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优秀的法官,模范的家庭 ——新蔡县人民法院道德模范李征光法官

  发布时间:2019-10-31 09:38:48



新蔡县人民法院选树的道德模范李征光法官,他们的家庭是一个平凡、和睦、温馨、幸福的家庭,家里有四口人,李征光和妻子及两个女儿。他们全家人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积极进取,乐于助人,深受单位、邻里和社会的好评,赢得了周围人的普遍赞扬。

一、爱岗敬业,尽职尽责,追求卓越

    参加工作以来,李征光同志始终工作在审判执行的第一线。他遵纪守法、注重学习、忠于职守,认真负责,重视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真正为当事人着想,做到了办案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的高度统一,赢得了当事人的普遍赞誉。他先后被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表彰为“荣立个人三等功”、全市法院“优秀青年法官”、“百日执行攻坚”先进个人。她的妻子刘娟同志是一名人民教师,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她坚持不放弃每一名学生,对待成绩不好的学生也能做到一视同仁。她任教的班级常年在乡、县竞赛中都名列前茅。她工作时间不是很长,但她教学的方法和所取得的成绩多次被校领导和上级领导赞赏。

二、夫妻恩爱,共同进步,树立榜样

    他们夫妻是大学期间认识的,相识有十五年了,结婚也已满十年,相互了解,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他们都是彼此背后最坚定的支持者。他们注重尊重对方,相互理解,相互关心,有矛盾或意见有分歧时,能及时沟通,遇到困难,能共同面对,商量着解决。他们很少因生活琐事而吵架。他们是两个孩子的好榜样。两个女儿在他们的影响下,不仅乖巧懂事、积极乐观,而且勇于担当、负有社会责任感。大女儿是班里的班干部,成绩优异,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写的作文也多次刊登在报纸上。小女儿只有三岁,但非常文明、有礼貌,遇人都先说你好,无论在外面,还是在家里,都不忘随手把垃圾扔到垃圾桶。

三、孝顺父母,邻居和睦,乐于助人

    他们家庭具有孝顺父母的优良传统,祖辈都以“孝”为先,无论是他的爷奶,还是他的爸妈始终奉行孝道,在村里他们的大家庭是孝顺父母的典型代表。他们节假日会带父母一起外出游玩,会经常给老人讲些单位、社会上发生的一些趣事,到周末还会给老人做他们喜欢吃的饭菜,聚在一起享受周末时光。他们家庭还热心于公益事业,主动参加各项献爱心活动,与邻居和睦相处。当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们都会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在李征光妻子的眼里他是亲戚朋友中免费的法律顾问。遇到家庭困难的当事人,他常常自己掏腰包给他们回家的路费或管他们吃饭。他们家里经常有亲戚邻居的孩子来请教问题,他妻子总是不厌其烦的给予解答。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尽孝道、讲亲情的传统美德。

他们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极其普通的一个,但又是一个和睦、温馨、有爱的小家庭。他们家的每个人都努力实现着自身价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文明模范家庭的内涵。

责任编辑:展杨杨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