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壮丽70年,筑梦新时代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发布时间:2019-09-06 17:42:31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她70岁生日之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也在全国上下如火如荼的开展进行中,70年来,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怀揣着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崇高理想和信念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不懈奋斗,成就了祖国今日的辉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祖国发生了根本性变革,祖国的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作为法院的一名工作人员,结合自身的经历和这些年来法院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我想谈谈自己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些理解和感悟。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从事法律工作的共产党员,我们如何将十九大报告中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贯彻落实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去,那就是要立足本职,干好审判、执行工作,通过化解矛盾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是法院人的初心和使命。

    法院每天的工作就是要解决老百姓的各种诉求,每天都要为老百姓解答涉及法律的各种困惑。如因家庭矛盾要求离婚、赡养的;因合同问题要求解除、赔偿的;因侵权要求赔偿、赔礼道歉的;有农民工讨薪的;有告政府要求撤证的;有因犯罪被判刑坐牢的等等。每个案件均涉及到双方当事人,而当事人的认知能力、知识水平、个人修养等等千差万别,要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样的使命,需要法院的每一位工作人员付出比别人百倍的艰辛和严格的自律。为了“初心”,我们一要有坚定的信仰,因为对公平和正义的追求从选择法官这个职业的那一天起,就与我们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二要自觉规范自身的言行,从点滴小事做起,认真开好每个庭、做好每一次调解、制作每份优质的裁判文书;三要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提高自身修养,遵守司法礼仪、着装规范、言语文明、举止得体;四要严格约束自己工作八小时之外的行为,时刻保持法官的中立;五要有足够的耐心站在双方当事人的角度听群众所讲、想群众所想;六要严格依法办事,不能徇私枉法、不能枉法裁判。定纷止争、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仅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们法律人存在的意义。

    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深入进行,员额制已全面实施,新形势下对法官的业务能力、政治素养要求更高,如果一名法官忘记了初心和使命,在面对社会中各种思潮及诱惑冲击时就容易失去方向,君不见很多腐败分子在忏悔录中总结自己之所以走上犯罪的道路,其根源就在于抛弃了原有的理想和信念,造成人生的航向出现偏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仅是一次主题教育活动,更是一次对自己心路历程的回味和反思,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学习,我们清扫一下自己心灵上的尘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重整行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新时代法律人,我们要努力工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加有保障。通过此次主题教育,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国家法治建设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责任编辑:展杨杨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