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感谢时光 让我成长 --入职一年工作感悟

  发布时间:2019-07-23 09:16:28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来新蔡法院一年了,这一年,我经历了毕业、就职、工作,体会到了“成人”该有的责任与奋进。作为一名法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大四学年我身边很多同学都选择了当律师或从事法务方面工作,而我却选择了一门心思准备国考和省考。身边大多数人认为大学生刚毕业应该多出去历练才够精彩,觉得基层公务员整天面对公文资料,很是无趣,而我却不这样认为。在我看来,公务员不仅仅是一份稳定的职业,它更多的是一种责任的象征,代表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姿态、亦是一种奋发进取的勇气。在今天看来,我当时的想法和选择是对的,因为这一年,我收获了很多,而更多的是那多样的工作经历让我不断成长。

     我清楚的记得18年的7月16日,我接到院里的通知前来报道的那份喜悦,上午在谢主任的带领下见了院领导,当时他们亲切的对我们说,把我们四位新进人员分到了基层法庭,到基层学习、到基层锻炼、到基层开启职业旅程第一站...我深知院领导的用意,从校门走来的我们,缺乏基层和复杂环境的历练,缺少做好群众工作的经验,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的“基层实践是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所以深入基层才是我们工作的开始。18年7月17日是我到宋岗法庭的第一天。马庭长给我安排办公桌,告诉我一些日常业务工作,同事们实践教我如何开展。那天下午就是直播庭,在同事的指导下我学会了庭审直播的录制,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过庭审,或是在院系的带领下现场看过区法院的巡回法庭,而那次是不同以往的第一次,我从配角变成了主角,所以记忆犹新。然后就开始每周一到每周五的工作,时光在重叠的记忆里,也有不同,电话通知当事人,告诉他们领传票、签回证等,看着简单,背后也凝练着复杂。在基层法庭,我们每天接触到来自基层的不同人群,有着不同的诉求,群众前来咨询一些问题,我也会尽我所能的为他们解答。扫描上传电子卷宗、结案、点结文书上网让我又学习了新的知识,偶尔辅助庭长书写法律文书,让我理论知识的学习又多了一次实践,这些充实着我在基层法庭的每一天,工作在基层,服务在一线,只为让每一个案件的当事人能够感受到法律公平正义。

    2018年底,全市法院为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对电子卷宗归档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据上级要求,我院的电子卷宗归档率应提高到95%以上,随后我还有杨豪被抽调到档案室帮助档案管理员张鹏飞一起排查2016-2018年电子卷宗不完整的案卷,我们把年份、案号、承办人一一记录下来,扫描、上传、签收、归档…每天都会预估电子归档率的增长值。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个月的加班加点,我们的电子卷宗归档率由全市法院倒数第一,一跃成为全市法院第一位,第一次体会到幸福都是干出来的。随后因为扫尾工作及人手不够的原因,我继续留在了档案室,也是那一段时间让我进一步懂得了卷宗档案的重要性,每天有好多人来查档案,如果有电子卷宗会很方便,也易调取,没有电子卷宗的,我们得去库房里找出来,把日期、复印或调阅内容、前来人员、有无证明等做好记录。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在内网浏览信息的时候看到了关于鹤壁市山城区法院李含忠卷宗丢失致多人被追责的情况通报,随后在网上不断爆出法院纸质卷宗丢失的问题,这让我更加的对当时的归档工作变得更加慎重,恶习都是警惕之心在一次次习以为常的往复里养成的,当我再次回到宋岗法庭整理卷宗归档的时候,我变得格外认真,仔细排查,丝毫不敢出一点纰漏。      

一次偶然的机会,根据领导的安排,我在院财务室帮忙整理单位职工的个人所得税信息,在整理过程中我也了解了国家目前正在落实的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的配套措施,明确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普通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具体范围和标准,这一举措进一步减轻了群众税收负担,增加居民实际收入、增强了消费能力。那几天,我仔细的在个人所得税扣缴客户端上整理人员基本信息,录入工资情况以及个人所享有的6项专项附加扣除情况,最后整理出了个人所得税数额,并去税务大厅缴纳税款,工作圆满完成,那几天是我和院里同事们沟通最多的一次,那一段经历同样难忘。

    随后过了两个月,今年的4月1日,我回到了我的本职岗位(宋岗法庭书记员)上,那一段时间,庭里人手不够,马庭长和我们都很繁忙,有时候开庭到快1点,但那一段时间也很充实,积极的组织当事人调解,尽可能让双方都满意,能调则调,当判则判,更好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所追求的。6月10日,院里岗位调整,把我调回了院机关工作,我来到了我的第二个工作部门-政治部。起初我认为政治部的工作比较闲,包括身边的朋友也这样认为,当真正在这里工作时,我才知道不是这样。那一段时间正值县里组织的“庆七一”合唱比赛,同时也在准备着迎接县里对党建工作的检查,工作经常手忙脚乱,我们对工作做了明确的分工,也提高了工作效率。我的本职工作是党建工作,在这方面,我同样是新手,不断地向前辈请教,为了更好的迎接检查,我和王主任建立相关制度,把召开的会议、开展的活动分门别类、整理成册。这一段时间也让我明白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促进业务工作的开展。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对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这些值得我们深入学习,以此来更好的促进基层法院党建工作的开展。

    转瞬间,一年时光已如流水不复回,我所看到的、给我留下的最终都变成一种阅历,使我尽快成长起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以后变与不变的日子里,我会不断学习,用心做好本职工作,将这工作经历好好记录下来,变成以后更好工作的动力,不变的是这份纯真,不变的是这份忠诚;在青春变幻的日子里,永远珍视属于自己的精彩时光。

责任编辑:展杨杨    

文章出处:新蔡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