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法苑文化

追忆父亲

  发布时间:2018-09-03 16:10:29


    2008年5月19日,一个我一辈子都无法忘记的日子,我的父亲——一名老法官永远地离开了他挚爱的事业和家人,那样的突然。完全无法相信,平时身体十分健康的父亲,就这么撒手而去,留下我一个人孤零零的站在寒风中,我的依靠和避风港,此刻只剩下一座冰冷的墓碑。

    把父亲殡葬完毕,我独自一人回到了房间,眺望窗外,泪眼朦胧中仿佛又看到父亲的背影。我总觉得那像一场梦,梦醒时分一切都会依然如旧。然而现实告诉我,这是一场无法挽回的梦。

    回忆渐渐在我脑海里浮现,父亲在基层法院工作的几十年里,一步一个脚印,始终没有离开过自己引以为傲的审判和执行工作。几十年的兢兢业业,执着坚守,父亲总是在自己热爱的法官岗位上加班加点,穿梭忙碌于法庭、当事人之间,就是为了查明案件事实,还当事人以公平正义。在执行之路上,父亲经常在清晨早早的就起床和大家一起集中执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查找被执行人、寻找执行财产,努力去维护司法案件的“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生活中,父亲很少用语言表达对家人的爱,这大概是法官的“职业病”吧,但父亲却通过行动传达出对家人深切的关怀。听母亲讲我刚出生时,初为人父的父亲难掩心中的喜悦,经常抱着我逗我玩,单位家属院里常留下我们父女俩一大一小的身影。父亲也是严厉的,“莫以恶小而为之,莫以善小而不为”是父亲给我的训诫。父亲严厉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天生的热心肠,做好事、行善事在父亲的生活中再平常不过,至今那些父亲曾经帮助过的“路人”、“陌生人”每次提起父亲都为之可惜。父亲虽然十分疼爱我与弟弟,但也时常告诫我们严守规矩,低调做人。从小我便将父亲视为榜样,学习他、模仿他,长时间的耳濡目染让我更加坚定要成为一个像父亲那样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和父亲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我在外求学,父亲忙于工作,但是父亲只要抽出时间就会用他最大的努力去弥补他对我们的爱。虽然没有长时间的陪伴,但是父亲永远是我心中难得的好父亲。

    父亲生前对我们姐弟两人的言传身教,让我们明白维护公平正义始终是作为一个法官的道德底线。如今我们姐弟两人在父亲的影响下都在不同的法院继续去替父亲完成他的法院未了情,这不仅增进了我们对父亲的理解,更加深了我们对法院的感情。不是所有的缅怀都要伴随悲伤,也不是所有的缅怀,都要用泪水来作为注解,父亲用短暂的一生诠释了一名法官的使命和职责,他身上所体现的奉献与风采,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行。

责任编辑:胡纯青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